CIO时代网  |  空间  |  论坛  |  CIO同学圈  |  百家讲坛  |  专题  |  资讯  |  方案  |  案例  |  百科  |  电子周刊  
 

  几年前还算是新兴的名词从诞生之日起,经历了短暂的发展,O2O如今已经在国人心目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同阶层不同背景的人,对于O2O的产品、功能有着不同的喜好。为此CIO时代网隆重推出“O2O微访谈”活动,本活动是微信线上访谈,邀请业界O2O专家分享最新的O2O干货。“O2O微访谈”于每周四晚上20:00-21:30进行微访谈,60分钟访谈,30分钟提问。
  2014年12月18日第六期微访谈在大家的期待声中如期而至。本次的主持人仍然是让大家崇拜的苏州悦果互动执行董事王甲佳先生,那本期的神秘的对话嘉宾是谁呢?答案是非常有实战经验的七匹狼事业部陈志勇先生。那这次他们将碰撞出哪些绚丽的火花呢?还等什么,赶紧随小编往下看吧 ......>>详细

 
 

王甲佳 :苏州悦果互动执行董事,北京大学第七届CIO班学员,CIO同学会副会长

从1997年起先后任江苏、浙江3家制造、流通企业的CIO,曾任温州市信息管理学会秘书长,浙江省制造业信息化专家组专家,北京大学CIO班同学会副会长。在多家媒体陆续发表200多篇企业信息化文章。2012年创业,现任苏州悦果互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专门从事移动互联网方面的业务。在商业生态与时间链方面有非常深入的研究与实践,对生产计划有深刻理解,创造性地提出了具有本土经济特色的和谐生产方式。

陈志勇:七匹狼信息事业部 总经理

陈志勇先生从93年开始从事IT工作,于2004年加入七匹狼,一直从事IT 工作,并于2012年开始分管电商。拥有多年IT工作经验。

精彩对话:
王甲佳:七匹狼的O2O,媒体传播的比较多,我们都比较好奇。期望通过这个机会深入了解下七匹狼在O2O方面的实践以及你在这方面的思考。这对我们许多CIO来说,是及时雨。请介绍下七匹狼和您自己,以及您在O2O事业中的角色。
陈志勇:七匹狼品牌创立于1990年,恪守“用时尚传承经典,让品牌激励人生”的企业使命,在立足于对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积极挖掘的同时,将西方流行时尚元素融于自身设计理念,并致力于推动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创意产业的契合。七匹狼不仅为人们提供丰富的产品,更提供一种文化精神与生活方式。经过多年经营发展,七匹狼品牌服装已连续十年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在休闲男装市场占有率名列全国第一。
我在04年加入七匹狼,一直从事IT 工作。12年分管电商,其实也是为了O2O 项目前期做准备。
王甲佳:在几乎“言必是O2O”的年代,如果有人问您什么是O2O,一般会怎么解释?您认为O2O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陈志勇:我们08年开始组建电商团队。O2O即Online To Offline,Offline to Online也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让线下成为互联网交易的体验服务平台。其实行业的不同,O2O 的应用场景也会不同。从2008年组建电商团队,到2012年布局,再到现在的O2O践行,对于O2O的价值肯定有不一样的体验!一路摸索,一路尝试,其中的IT 也是不断尝试。最早我们曾经引入IBM 的电商系统,从上面学习借鉴。
王甲佳:后来借鉴到什么了吗?
陈志勇:由于国内淘宝系统的模式跟国外又不完全一样,原来的想法无法实现。在10年底我们跟外部合作开发电商系统,到现在不断优化升级完善。
王甲佳:我们了解,七匹狼无任是线下的分销渠道还是电商,都做得非常优秀。那么公司为什么决策启动O2O?现在的线上业务和线下业务分别发生了哪些变化?你们现在是否和其他企业(比如酒类、汽车类)进行异业合作?具体是如何合作的?
陈志勇:正因为我们系统的半自助合作,所以反应相对快速。在新的模式或现在O2O 的出现,我们能第一时间调整。其实七匹狼在这方面也仅是刚刚尝试,一直以来我们都没把他定义为赚钱的方式,更多是用来提升服务及客户体验。在没有O2O概念前,七匹狼的线下本身公司之间、代理商之间服务客户是不通的,商品也不通,各渠道间产品无法共享,公司也无法跨渠道提供服务等。引入O2O概念后公司盘活了商品,实现跨渠道商品销售及结算,另一方面提升了客户的服务,客户的售后等。
大家可能网上都多少有了解七匹狼的跨界合作。我们跟BMW、华祥苑、银行、时尚杂志等均有品牌方面或销售方面的合作。模式相对多,有会员积分共享模式、有相互产品导入方式等。
王甲佳:这个效率是做这类业务的刚需啊。上次我们访谈华帝的CIO冯良波的时候也提到,系统研发必须是支持快速迭代的,互联网特质的研发进程。和传统的管理软件项目差异很大。
陈志勇:是的。所以互联网业务下。离开了IT 的支持将会很难开展。
王甲佳:内部的产品、客户资源“融通”,确实对于许多企业来说,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您方便具体介绍一下吗?我们是如何做到的?
陈志勇:当时公司让我兼挂电商的副总经理,在传统服装行业里面,特别是闽派服装,更多还是批发模式。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方式居多。七匹狼在07年就调整这个模式,朝零售转型。开始统一各代理商分销系统。
王甲佳:大家比较好奇这个变化的过程。
陈志勇:到11 年我们代理商全面接入总部系统。当时高层已经判断要统一,以便快速反应,IT 部的发展也从资讯部---信息中心---信息事业部--科技公司转变。我们现在其实是一家科技公司,服务内部的同时也承接外部业务。代理商的系统总部无偿提供,并提供技术支持。总部升级,代理商一并升级,为此我们需购买大量的授权,但是从长远来看还是非常值得。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会员、产品、库存、订单的无缝连接。这些如果没有一套统一的系统,我想要实现也是非常困然的。
王甲佳:看您的这个过程,是非常从容的,水到渠成地进入到了当前的O2O领域,在这个与时俱进的变化中,从传统的项目过程意义上说,曾经有哪些困惑,又是怎么化解的?
陈志勇:O2O 毕竟是一个新的名词或模式,当前也没有比较成功的案例可借鉴。只能边干边调整边尝试。公司项目人员其实也不是太了解,所以在项目过程中摩擦还是有的,例如项目组可能会提出很多无厘头的想法要求IT 系统支撑,这时候IT 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做了浪费资源,不做就无法支持业务需求等。当前O2O 话题又比较热门,互联网各平台不断推出新的业务模式,其实有些我们经过论证内部是可以协调的,但是有些确实也没有,也只能按业务的需求调整。
王甲佳:到目前为止,O2O项目给您的最大成就感是什么?
陈志勇:CIO 需要全面了解公司业务,其实七匹狼的O2O 还不算成功,还一直在尝试等,所以也谈不上成就。要说成就就是我比别人多了些经验。
王甲佳:下一阶段,O2O项目有什么目标和计划?希望通过什么样的措施来保障这些目标的达成。
陈志勇:毕竟是新模式,公司也没给压力。更多是要求我们通过这个模式如何提升线上、线下的客户体验。
公司成立由IT 、营销、数字部门组成的O2O 项目组,隶属CEO 直接领导,拥有比较高的权限。毕竟是全新的项目,需要灵活的决策支持。
王甲佳:今天的许多经验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有价值的,这也是CIO时代网为什么要每周一次进行O2O访谈的原因,就是要分享我们一线的实战体验和经验,通过分享,让更多的CIO朋友有所借鉴。CEO直接领导,对于公司来讲,是视同一个很大的转型来考虑的。
陈志勇:全新的模式。跨部门的协调。需要改变传统做法。颠覆传统。
王甲佳:看您的这个节奏,真的和互联网公司的作风有的一拼。
陈志勇:很多公司可能将O2O 给到传统部门或电商部门,其实都不好,打破传统。
王甲佳:是的,一般都划到电商部门去了,或者是和传统部门平行的一个部门。是一个业务单元,但是还不是战略单元。
陈志勇:我们O2O 项目组可以调动公司资源。
王甲佳:你们的格次如此之高,这和前几年您为公司打下的系统基础有很大关系。没有之前的支撑,现在想做这么大的调整,也是力所不逮啊。
陈志勇:IT 系统不是一天能完成。其实我们现在IT 还有很多已经在进行的项目。
王甲佳:每位CIO朋友写2015计划的时候,可以将CEO挂帅O2O项目列进去。
陈志勇:足够权限,就干。没有权限,不要轻易承接。我们跟微信团队、阿里团队保持了教紧密的联系,定义会议交流。这也是我们能较快反应的一个基础。
王甲佳:您刚才太谦虚了,我觉得您的O2O是成功的,当然不是指结果,因为这事情,过程就是结果。现在我比较关心,您的实践对其他企业以及行业会有什么启发?确实许多朋友还在观望,不知道您这边已经前行了许多年。
陈志勇:行业的不同,其实模式差别蛮大的。有些行业O2O可以带来很大的销售业绩,有些行业可能更多的是用来提升服务支持等。我们有好的经验,也有失败的经验。例如418 我们单日销售500 多万,8月份我们跟微信的合作也取得较好的业绩,10-11月份传播客户过亿等。启发也谈不上,就是一点点的小经验可以分享。
1、全新的模式,相信各公司都在尝试,但是互联网的模式势必改变很多传统做法,很多以前认为不可能的东西,现在实现起来就轻而易举。改变传统不容易,所以需要最高领导参与决策。
2、O2O 外面很多说法,也很多做法,所以不要都尝试。选择重点投入实现。
王甲佳:对我们北大CIO班的同学以及更多的CIO来说,据我了解,许多人希望在2015年的职业安排上,希望更贴近业务的O2O。请您以“过来人”的身份来对大家提提建议,或者说有些CIO,希望赌一把,将之前技术与管理特质比较强的CIO工作移交掉,专门来做O2O,您觉得有什么风险?是不是要有什么先决条件,除了自身条件,还需要和公司谈什么条件。
陈志勇:其实我建议不要移交CIO 工作,O2O 毕竟是一个全新的模式或话题,传统的业务系统肯定无法支撑,所以对传统ERP 等业务系统动手术是肯定的。况且每个过程中需要IT 配合的地方较多。所以离开CIO 位置,在O2O 开展过程中的双方的资源及配合如果出现问题,很多想法可能会无法实现或落实。
发福利的时间到啦!看看大家又准备了哪些问题呢?
胡颖:您觉得七匹狼国内跟国外的电商有什么区别?
陈志勇:其实也不是为了互换积分而合作,而是为了提升VIP 卡的价值而合作。
冯国:这个在合作中,是你们的系统和银行的系统接口打通,是双向还是单向的?
陈志勇:国内电商有些当然也跟国外类似,但是阿里系模式应该区别较大,双向接口。
冯国:积分是全国通用?直营和加盟?
陈志勇:目前还有部分代理商的积分还在切换,因为涉及到后续的利益分配等。以及代理商系统的升级。
胡颖:最近红领模式比较受关注,未来七匹狼会考虑个人定制化吗?
陈志勇:其实我们一直有个人定制,只是体量较小。
王甲佳:利益分配是否采用的积分汇率的方法?
陈志勇:类似积分汇率。代理商跟品牌商积分的使用一样有结算的概念。
真是意犹未尽啊,这次访谈活动就要结束了,感谢七匹狼科技公司陈总与我们慷慨分享了O2O道路上的实践干货,感谢大家的互动。下期O2O访谈我们再会!欢迎大家关注CIO时代网,随时掌握访谈动态。

 
【第五期】O2O微访谈 【第四期】O2O微访谈 【第三期】O2O微访谈 【第二期】O2O微访谈
 

Copyright@ 2004 CIO时代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396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05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