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时代网  |  空间  |  论坛  |  CIO同学圈  |  百家讲坛  |  专题  |  资讯  |  方案  |  案例  |  百科  |  电子周刊  
 

  几年前还算是新兴的名词从诞生之日起,经历了短暂的发展,O2O如今已经在国人心目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同阶层不同背景的人,对于O2O的产品、功能有着不同的喜好。为此CIO时代网隆重推出“O2O微访谈”活动,本活动是微信线上访谈,邀请业界O2O专家分享最新的O2O干货。“O2O微访谈”于每周四晚上20:00-21:30进行微访谈,60分钟访谈,30分钟提问。
  2014年12月11日晚八点,备受大家期待的第五期CIO时代网"O2O微访谈"将准点开播。第5期微访谈由苏州悦果互动执行董事、第七届北大CIO班学员王甲佳先生主持,访谈嘉宾邀请到了华帝股份信息管理部经理、第十八届北大CIO班学员冯良波先生,他们之间将碰撞出哪些火花?他们将如何诠释他们眼中的O2O创新......>>详细

 
 

王甲佳 :苏州悦果互动执行董事,北京大学第七届CIO班学员,CIO同学会副会长

从1997年起先后任江苏、浙江3家制造、流通企业的CIO,曾任温州市信息管理学会秘书长,浙江省制造业信息化专家组专家,北京大学CIO班同学会副会长。在多家媒体陆续发表200多篇企业信息化文章。2012年创业,现任苏州悦果互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专门从事移动互联网方面的业务。在商业生态与时间链方面有非常深入的研究与实践,对生产计划有深刻理解,创造性地提出了具有本土经济特色的和谐生产方式。

冯良波:华帝股份信息管理部经理,北京大学第十八届CIO班学员

现任华帝股份信息管理部经理,深耕制造行业内部信息化11年,担任IT部门负责人5年,深刻理解制造业财务成本、供应链、渠道、仓储物流等领域,带领团队实施过多个大型信息化项目。

精彩对话:
王甲佳:良波,您好!我们最近半年见面次数比较多,网上交流也不少,也算是O2O了。今天的话题是想深入了解下华帝在O2O方面的实践以及你在这个方面的思考。因为O2O,许多人,许多人,还是雾里看花,甚至认为是一个类似云计算、大数据这样的概念态比较强的东西。通过我的了解,你们做的还是非常有实效的。在我们正式访谈之前,请介绍下华帝和您自己,以方便我们了解项目的背景。
冯良波:华帝股份(2004年上市,股票代码002035)成立于2001年11月28日,其前身中山华帝燃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4月。股份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整体厨房、燃气具、厨房用品、卫浴产品、家用电器及企业自有资产投资、进出口经营业务。其控股子公司包括上海粤华厨卫有限公司、中山炫能燃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正盟厨卫电器有限公司、广东德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目前,华帝产品集群包括灶具(聚能灶、燃气灶、沼气灶)、热水器(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空气源热水器和太阳能热水器)、抽油烟机、消毒柜、微波炉、蒸箱、烤箱、橱柜、集成吊顶、壁挂炉、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炊具等13个品类1000余款产品。产品销售覆盖世界五大洲,建立了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在中国市场上拥有包括专卖店、生活馆、KA专柜在内的近10000个终端,成功为中国近4千万家庭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这个群里应该至少三分之一是我们的用户。
我于2004年正式参加工作,主要经历了三家公司,均是制造行业,东莞一家家俱企业,惠州一家PCB企业,从2009年9月开始负责整个IT部门,2011年11月正式加入华帝至今。对于制造行业财务成本、供应链、渠道、仓储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均有深刻认识。其中在华帝的这三年,接近从头开始完全建设了一家企业内部信息化,软件方面:ERP、OA、MES、WMS、CRM、BW/BO、PLM、移动应用等,基础设施方面:机房、有线与无线网络、虚拟化、服务器与存储等。
王甲佳:确实这么大的规模对于线上线下,客户的全程服务,要求不低啊。
王甲佳:在几乎“言必是O2O”的年代,如果有人问您什么是O2O,一般会怎么解释?您认为O2O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冯良波:对O2O最早以前的认识是指全渠道营销(当然现阶段主要指线上线下,未来说不定还会有其他新渠道出现),在后来项目过程中发现,O2O不仅是在销售环节,而是存在于与消费者接触的各环节,创造一致卓越的用户体验,增强消费者粘性并扩大消费群体。
王甲佳:是啊,大家一般认知O2O就是从全渠道开始的。
冯良波: O2O的核心价值在于将各渠道的资源、内外部各业务环节整合在一起,形成合力面对消费者提供极致的用户体验。后来的整个规划里面基本上涉及了整个公司各环节的转型。
王甲佳:从对“出货”负责到到对客户体验负责。简直就像是互联网公司的风格了。
冯良波:先前提的口号就是向互联网公司学习。
王甲佳:您是什么机缘参与了当前的O2O项目?华帝为什么这样决策?目前已经处于什么阶段?
冯良波:做O2O这事情纯属偶然,最早我们是为了解决呼叫中心语音质量不高,售后服务系统运行缓慢的问题,后来发现经销商有多套系统在使用,内部各系统数据也不交互,决定做一整套的CRM,把销售、售后、呼叫中心都管起来。在与咨询商沟通交流过程中,因为总裁、销售副总、财务副总每次都参与汇报会,期间总裁提过,不能一做CRM就落后,要提供先进的系统,保证我们往后多年的使用,提到了O2O这个名词,再遇到苏宁去年6月8日宣布线上线下同价,咨询商在后续的交流过程中,加上了O2O商务规划的内容,并在CRM中进行落地。有时候事情的演变是一个不受控的过程。
王甲佳:我们谈过好多次传统企业转型,现在算是看到真正的转型了。高层的意识很重要。
冯良波:目前我们CRM已于今年6月1日上线,并运行半年了,当然里面并不包括全部的O2O规划内容。
王甲佳:CRM和O2O之前我们都认为是两个域的事情,能统一吗?具体怎么做的?
冯良波:应该是说,传统的CRM中包含了部分O2O的内容。现阶段做到了以下几点:
1)线上线下零售信息的接入,线下门店采用移动终端录入,线上直接与天猫、京东集成,都统一进入CRM系统;
2)统一的消费者信息视图,有多个途径接入,门店移动终端录入,电商接口自动接入,经销商批量导入,呼叫中心录入,微信自助,上线两个半月,收集数据占前5年的9%,更完整、更快、更准确;
3)统一的互动中心(含语音、微信、微博、短信),建立了多个与消费者接触与互动的触点,前端消费者信息接入极大提高了用户体验,也大大提高了此处的效率,语音的效率截止本月初提升了近30%;微信的接入模式效率比语音至少高5倍,但还未大力推广;
4)线上线下统一的售后流程,不同的KPI考核指标;并推广售后的移动终端,直接派单至维修工程师,减少中间环节。
5)统一的经销商平台,经销商下单,售后,财务对账等均在同一平台;
6)各种物流模式的接入,对于子公司、天猫京东自营店均采用第三方物流模式,直接推送零售送货信息,也尝试接入菜鸟物流;
7)终端门店生命周期管理,对于各终端开关店各流程进行管理。
王甲佳:这些都是近乎完美的架构和实现,我们很好奇,是如何做到的。这也将启动本次访谈的第四个问题:项目过程中曾经有哪些困惑,又是怎么化解的?
冯良波:整个项目中产生了很多困惑,第一个困惑就在于O2O规划与CRM实施是同时开展的,而不是先规划后实施,在整个并行过程中双方在不断磨合与调整,当然由于我担任整个项目的项目经理,两块比较容易配合一些。
王甲佳:实际上您的O2O项目是将很多社会资源联结起来,和自有资源一起协同为客户服务。全过程,全接触点。超越了“全渠道”的范畴。这是一个社会化的项目,产生困惑和困难应该是自然的事情。但是架构意图确实实现了。
冯良波:第二个困惑是电商的世界不确定性太高,变化太快,最初是预计将天猫、京东、苏宁易购接进来。后来发生了许多情况:
1)苏宁不提供相关接口;关于线上线下同价后发票对接的模式都改过一轮,以前分为多个大区分别对经销商,后来可以苏宁总部对接品牌。
2)天猫提供零售接口,但变动频繁,我们直接采用一个第三方的中间产品接,再传回来,由于我们的线上部分有自营,有经销商经营的,大部分接入,还有小部分授权没能谈成;天猫推菜鸟物流,我们接入过程发现太复杂,后来又暂停了。
3)项目刚开工的时候实施时京东POP平台还没上线,上线后也通过第三方接口接入;京东自营部分不提供,今年9月京东为了推售后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又能将相关数据接入进来。
4)电商自营部分由代运营改为自己发货开发票。
到最后只能根据电商的发展情况随机应变,不论是在实施过程,还是在后续的维护过程中不断迭代更新。
第三个困惑是我们营销的组织架构变动极其频繁,职能变动也很快,传统的这种大型系统都是将流程与岗位相对应的,不很灵活,导致后续蓝图与配置不断根据组织架构更改。
第四个困惑是各种大型项目会遇到的,各种沟通、协调、项目主导权的问题,有近200人参与蓝图讨论。整个项目,我是项目经理,项目总监是营销副总裁,项目副经理是业务方运营中心总监,其间从实施范围、实施效果、蓝图流程等各方面有分歧,整个过程都是在非关键问题上作妥协,后来项目实施过程遇到项目总监离开,项目副经理离开,我就按自己的理解快速决策推进了,所幸各块均能顺利上线。
后来我在北大上课时跟姚乐老师介绍了我们这个项目,现在这种项目实施模式存在很大问题,因为内外部环境变动极其激烈,花8、9个月去实施一个大项目,而且蓝图在前面四个月就确定下来,到后期开发、数据准备及上线时很多需求都变化了,这是不太符合社会发展的,未来的项目实施可能会借鉴互联网的方式,敏捷开发,滚动上线,希望也能够一周一迭代。
王甲佳:听你一口气将这么多困惑说下来,发现,即便是互联网公司来开发,也会有这些困惑。非常敬佩!
王甲佳:到目前为止,O2O项目给您的成就感是什么?
冯良波:整个项目中,O2O规划是总裁、财务、营销、品牌三个副总裁积极参与(我们公司只有一个总裁,5个副总,这个参与比例是很高的),我自己个人全程参与,深入进行蓝图规划与相应IT战略规划,并在后续的CRM及相关各个子项目中进行落地,让我对营销、服务、线下渠道、电商等有了深刻的认识,在与各位领导的沟通中能够清晰明了公司的发展方向,各领导的思维方式与关注重点,带来了自身能力的极大提升。
王甲佳:下一阶段,O2O项目有什么计划?估计会遇到哪些问题?
冯良波:在最初规划,会在后续着重建设会员管理、内容管理、品类管理三个方面,并将营销领域进行移动化改造,这对公司的组织架构,人员的工作模式,线下终端的运作模式、产品规划都会带来深刻改变。可以想像在整个过程中会带来的冲击。
王甲佳:您的实践对其他企业以及其他行业会有什么启发?
冯良波:对于制造行业,像我们这样具有品牌企业、多级经销商、消费者、日渐扩大的电商、各种物流通路,是非常典型的样本;依托现有资源整合转型,提升终端消费者体验,提升利益共同体的运作效率。
对于其他行业,我们在电商上的扩展,移动方面的应用,各类数据的集成统一,都非常有借鉴意义。
王甲佳:对我们北大CIO班的同学以及更多的CIO来说,大家当前都在编制或者在落实明年信息化方面的规划,据我了解,许多人也将O2O纳入了规划内容,充满了“蠢蠢欲动”的期望。请您以“过来人”的身份来对大家提提建议,当然我们对您2015年在O2O方面有什么具体安排,也非常有兴趣。这是最后一个问题了,回答之后,将由咱们这个群的同学们以及其他CIO朋友们提问。
冯良波:O2O规划涉及的领域会非常广,牵扯的各方利益非常多,像我们的规划过程就会涉及经销商利益与线上利益的平衡、品类的规划、服务模式的改变、物流模式的变化、营销组织架构变化、终端运维模式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中间涉及无数人的利益,如果前面没有与各相关领导达成共识,最好不要将这些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我们干这事,最初是不了解里面会有这么多相关问题,无知者无畏嘛;后来都投进去了只能往前冲,都花了那么多钱,无数人力物力进去了,有进无退;到现在作了前面部分,后续部分未必有合适的机会做。2015年我们的工作重心转移,主要涉及智能化、移动化、数据分析,关于O2O的各项工作已开展的支持进行,未开展的顺其自然。
王甲佳:好,感谢良波的分享,谢谢各位的陪伴。相信大家和我一样是意犹未尽的,我们另外安排时间再请良波与大家分享。
冯良波:谢谢各位!

 
【第一期】O2O微访谈 【第二期】O2O微访谈 【第三期】O2O微访谈 【第四期】O2O微访谈
 
 
 

Copyright@ 2004 CIO时代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396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05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