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CIO时代学院

CIO时代成立于2003年,是由北大CIO论坛骨干创建,也是北大科技园当时在校内征集并孵化的项目。CIO时代主要从事信息化教育与培训、信息化研究与咨询及CIO时代APP运营。CIO时代也是原北大CIO班和北大互联网+班的唯一合作办学单位。CIO时代学院成立于2015年(北大CIO班创办十年之际)。主要定位于为北大CIO班学员单位提供内训服务和一些专题的公开课服务。目前,学院正全面开展CIO班等培训服务。

联合主办单位:《金融电子化》杂志社

《金融电子化》创刊于1992年,是中国人民银行主管,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主办的国家级科技期刊,是中国金融信息科技主导期刊,办刊宗旨是面向金融界和计算机与通信产业界,为中国的金融电子和电子产业服务。其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我国金融信息化的主题,探讨我国金融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战略方针;沟通我国金融界和国内计算机与通信产业界的联系;开展有关的学术讨论与技术交流;在金融界推广普及计算机与通信应用技术知识;向计算机与通信产业界介绍金融科技发展形势及“金系列”工程发展动态;介绍电子信息产业的有关政策法规与技术信息;报道计算机与通信行业动态及最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等。


信息技术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人类即将全面进入信息社会。在与全球经济不断融合的过程中,中国开始步入改革的深化阶段。不管是企业改革还是政府改革,信息化都将在这个现代化进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信息化已成为组织管理变革和流程创新的必然选择。CIO(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首席信息官)作为信息化的直接领导者,其素质、地位和职责直接关系到企业信息化或政府信息化的成败。CEO-CFO-CIO共同构成了现代企业管理的三驾马车。中国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有很多IT投资没有产生相应的效益,甚至是失败,其中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缺乏CIO这样的人才。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深入发展,特别是面对互联网化转型的浪潮,中国将需要大量的CIO人才。CIO应当是具备技术背景、业务常识和管理头脑的复合型人才,应该从战略层面上考虑组织的变革和发展。不管是IT出身,还是业务出身,CIO都应该有一个跨学科的系统的教育和培训。“CIO时代金融CIO班”就是要采用MBA案例教学方式,集合北京大学和业界的顶级专家教授资源,共同为中国金融行业培养优秀的CIO人才,把“CIO时代金融CIO班”打造成培养中国金融行业精英CIO的摇篮!

 


1、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直接负责信息化工作的科技部总经理、管理信息部总经理等;
2、其他从事金融信息化或互联网金融工作的金融机构高层管理者。


1、 系统全面地学习信息化的基本理论与实施方法,拓展自己的事业;
2、 结识更多的金融信息化负责人,建立自己重要的人际关系网;
3、 通过学员讲课、沙龙和案例研讨等,使学员之间可以充分交流和学习
4、 结识业界的顶级专家,将自己单位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向专家咨询;
5、 参加CIO论坛活动,通过CIO同学会与各届CIO班学员交流。


战略与管理
信息化内涵与作用 CIO领导力 国学与信息社会 中西思维与管理哲学
IT治理与信息安全管理 结构化思维与高效沟通    
业务与流程
金融科技与互联网金融 金融电子商务 沙盘模拟演练 业务流程管理
O2O与数字营销 互联网产品设计
   
技术与架构
信息化总体架构 区块链技术与金融创新 云计算与微服务架构 大数据技术及应用
互联网技术架构设计      
论坛与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座谈会 知名金融机构信息化经验介绍 北大体育馆拓展训练
 
(备注:CIO班将通过学员讲课及各种沙龙活动等形式加强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


第一单元:2017年5月19日-21日
第二单元:2017年7月28日-30日
第三单元:2017年9月22日-24日
第四单元:2017年11月17日-19日


由北京大学教授与业界知名专家共同执教,部分师资如下:
杨学山  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胡小明  原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
赖茂生  北大信息管理系博士生导师、CIO时代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
范玉顺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丁秋林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王永红  中国人民银行清算中心书记、原科技司司长
董小英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 艳  中国工商银行科技部副总经理
胡宪忠  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技术总监
姜奇平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
姚 乐  CIO时代学院院长、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秘书长
章文嵩  滴滴高级副总裁、原阿里云首席科学家
谭晓生  360公司副总裁
王亚卿  和金在线创始人兼CEO、原京东集团CTO
另外,还会邀请互联网和金融领域的知名专家做讲座!


(一)学习方式:周五到周日面授
(二)学习地点:北京大学校内及其它地方
(三)招生人数:40人
(四)学习费用:32000元/人(或申请“中国CIO人才培养计划资金”支持)
(五)证书:CIO时代金融行业CIO班结业证书(证书统一编号)
(六)发证条件:学完全部课程;考试合格;论文审查通过。
(七)开学典礼:2017年5月19日
(八)报名程序:
   1、填写《报名申请表》Email至pkucio@pku.edu.cn;
   2、提交以下材料: (1)身份证复印件和学历证书复印件;
    (2)个人简介及单位简介;
    (3)二寸彩色免冠照片2张。
   3、CIO时代学院和《金融电子化》杂志社将对《报名申请表》及相关资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发《录取通知书》
   4、通过银行将学费汇入以下账户:
     收款单位:北京希艾欧管理技术有限公司
     帐  户:0200004509024563727
     开 户 行:工行北京海淀西区支行
     特别说明: 汇票、支票、电汇单上在“用途”栏里填写“金融CIO班”,汇款后请将汇款凭证复印件传真至教务处,开学时交付学员发票。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010-62759676
   地址:北京大学资源东楼1308室
   邮编:100080
   Email:pkucio@pku.edu.cn
   网址:http://www.ciotimes.com


中国工商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第三届北大CIO班学员 张艳

张艳:北大CIO班的学习虽然时间短暂,但受益匪浅。一个个单元的学习,将所需的知识汇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使我们掌握了一个系统的知识架构;一个个同学的笑容,带给了我们永久的友谊和温馨;在北大CIO班的日子,留下了令人难以忘怀的一串串美好记忆。


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首届北大金融CIO班学员 徐徽

徐徽:真正的学完之后,我很自豪的说我没有落下一堂课。整个学习完成之后,非常的有收获,从忙乱的工作压力当中解脱出来,去听一听、看一看、想一想,思考周围有哪些变化,看看未来的发展方向,想一想前进的道路在哪里,对我来说还是非常有收获的。


中信银行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首届北大金融CIO班学员 陈蓓

陈蓓:要感谢“北大CIO班”教务办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姚老师这个团队,她们非常的辛苦,每项工作做得都非常仔细,安排得非常到位,能够让我们顺顺利利的把“北大CIO班”的4期的课程圆满完成;感谢我们所有在座的同学们,你们的经验、学识、聪明才智和创新的思维让我收获非常的丰富,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跟你们学到更多的东西;感谢所有给我们讲课的专家和老师,真的非常感谢他们,这些老师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开拓了视野。


南粤银行首席信息官、首届北大金融CIO班学员 麦志文

麦志文:在这里,认识了很好的老师与同学,这就是缘分,我们要珍惜这种缘分,通过这个平台我希望大家能够多点沟通。了解了很多同行非常先进的经验,从老师们给我们分享的案例,还有从同业四大行的经验介绍,了解到了好多自己原来不懂的东西,这给我很大的启发,这些经验将会成为我以后开展工作的财富。还有就是有“北大CIO班”的课程体系,从IT架构到项目管理到风险控制,我之前没有系统的接触到,通过学习,学到了我需要的东西。


阳光保险集团部门总经理、首届北大金融CIO班学员 童良发

童良发:在“北大CIO班”学习,我有两点收获。一是收获了很多知识;二是收获了友谊。总结“北大CIO班”有五好:第一,学习课程非常好,收获很大,理论很尖端;第二,我们吃得好,几顿饭吃下来,不仅去了北大的好多地方,而且每天都有新口味;第三,我们学习的环境好;第四,是我们同学好,我们这些同学都非常真诚,是真正的朋友;最后一个好,是我们老师们特别好,我们的几位老师真的是亦师亦友,对我们的照顾无微不至。


顺德农商银行首席信息官、第二届金融CIO班学员 刘超

刘超:参加了金融第二届CIO班学习获益良多,课程组织非常有针对性和前瞻性,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面。并能结合实际工作的问题与授课专家进行充分的交流。同时通过CIO班这个平台能够认识了各界的精英,能够相互取长补短,对自身的专业和管理方面有较大提高。感谢CIO时代搭建了这个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


 

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第二届金融CIO班学员 沈志伟

沈志伟:平时忙于日常工作,虽不能说没有进步,但总是在碎片化的时间中错失更多成长。通过这次CIO班的学习,个人觉得受益匪浅:1. 梳理知识结构,构建知识体系。做了这么多年信息化工作,相关知识不能说完全缺失,但略显不够系统,未能完全形成CIO的知识结构。这次CIO班进行了较完整的梳理和培训,是非常有益的充电。2. 开阔了眼界,扩大了视野。平时忙于具体工作,耕耘在本职的“一亩三分地”,视界较为狭窄,CIO的专家帮助迅速拓宽了视野,看问题可以形成更高的高度、更多的维度。3. 连接价值网络,强化交际范围。在这个连接创造价值的时代,CIO班帮助我们进行跨企业和跨行业的人际连接、专业连接,事实上是助力创造更大的价值与成果。感谢这次CIO班的培训学习。组织得不错,聘请的教授、领导和专家也挺专业,希望有机会参与更多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