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业首席信息官(以下简称“CIO”)无疑是信息化建设中的智慧群体,他们参与企(事)业决策、全面负责信息技术应用和企业信息资源管理工作,承担信息化领导责任,促进信息化和企(事)业各项工作的融合,协助提高管理水平和创新经营模式,提升企(事)业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核心竞争力。CIO通过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其纽带与桥梁作用尤显突出。

本次“2016优秀CIO评选”延续去年优秀CIO评选的传统,为促进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总结和交流近年来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和科研成果,表彰在信息化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为CIO们提供一个展示风采的平台。


1、“北大CIO班”或“CIO时代信息化学院”学员优先参与;
2、在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工作中,为单位信息化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参与制定本单位总体发展战略并取得成效,有三年以上担任企(事)业单位信息主管工作经验;
3、在支撑业务流程,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推动业务创新和提升企(事)业竞争力方面成绩显著;
4、在企(事)业信息化建设的效率和效能方面,尤其在重大项目实施方面卓有成效;
5、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上已有明显成效;
6、企(事)业信息化管理制度健全,专业人员培训和管理取得成效并创新发展。



1、推荐申报阶段(目前至7月20日)
可由企业单位推荐、各行业组织推荐、相关政府部门推荐,或候选人自我推荐。

2、初评阶段(7月20日-8月1日)
a.汇总申报材料,确定人选名单;
b.评审专家预审,确定相关奖项候选人名单。

3、宣传和终审阶段(8月1日至8月10日)
a.多渠道、多形式公示相关奖项候选人名单;
b.针对候选人开展网络投票选举,微博、微信均可投票;
c.对入围候选人进行宣传;
d.召开评审专家会议,用不计名投票方式评选。网络投票和评审专家投票比重均为50%,共同选出年度优秀CIO。

4、颁奖阶段(8月13日)
a.结合终评,在“第二届中国行业互联网大会暨CIO班11周年年会”上公布获奖人;
b.会议将邀请300人左右参加。


主办单位:CIO时代网
协办单位:北大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