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化将规模化运营与个性化运营对接起来,一方面可以发挥电信运营商传统的规模化运营优势,同时也能弥补其个性化运营的不足,是电信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核心竞争优势所在。
  移动互联网时代,电信行业的生态发生改变,电信运营商面临一系列挑战,例如数据流量的快速增长导致网络压力不断增大,电信运营商的无线上网业务收入上升,但是并没有与流量增长同步;推出包括手机音乐、手机阅读、手机电视等多种增值业务,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遍地开花”,但这些业务品牌效应不足,用户规模相对有限;苹果、谷歌等传统的IT和互联网企业也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App Store和谷歌应用商店等为手机用户提供了大量的优质第三方应用,而这些服务均绕过了电信运营商,电信运营商面临被边缘化的困局;管道价值日益萎缩,管道服务水平备受诟病......>>详细

 

运营商思路和方式:

进入3G、4G时代后,沿用2G时代的规模化发展的运营思路和方式,会错过互联网、甚至移动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时间窗口。

运营商体制变革:

过去运营商体制相对保守,在创新速度和能力上不及互联网企业和移动互联网开发者。

 

苹果及APPStore的普及带来的冲击:

国内运营商与苹果进行终端补贴的合作加快了iPhone以及AppStore的普及速度。

智能终端普及及用户行为转变:

智能手机的扩展为移动应用的迅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也间接的改变了用户的消费行为。

 

资费:

传统语音、短信等基础通信服务的成熟和普及,资费出现了大幅的下降,运营商收入及利润受到影响。

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变化:

互联网服务严重冲击了运营商的传统通信服务,如何去电信化,如何实现互联网化成为电信运营商的一大挑战。

 
 

·中国电信很早就已经意识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并于2005年提出了战略转型的构想,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挑战。中国电信已经提出了未来5年的战略转型方向,即成为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应用的参与者。九大业务基地孵化也是在此战略之下孕育而生。

·传统的语音、短信业务收入正面临下滑的风险,为了维持收入和用户的规模增长,中国电信开始将移动、固话、宽带三大业务形态组合推广,推出多种融合产品,以此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全业务解决方案。

·中国电信实施“去电信化”,即由电信(Telecom)向信息应用服务和互联网业务延伸,实现向两种规律(电信和传媒)、两个平台(流量经营平台和传媒平台)、两次销售(流量价值上的二次开发和销售)的新经营理念转变。

 

  移动互联网时代飞速到来,对传统运营商的冲击不言而喻,运营商正面临着“去电信化”、“互联网化”的潮流与挑战。某通信研究部认为,“去电信化”不是完全抛弃电信运营商的资源和运营模式,而是将旗下所有创新业务进行资源整合运营,以达到优劣互补的效果。对此,国内三大运营商已经开始结合自身的网络和用户优势各出奇招,探索将互联网基因和电信基因有机结合。在逐渐被管道化的挑战下,运营商们正通过打造“智能管道”,重新获取产业链的主导权,福建电信通信能力平台本着“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价值生态”的理念和实践也在现时应运而生。

  最近,北京世纪奥通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合作推出的移动版Simba电话会议把价格昂贵、操作复杂的电话会议系统简化成一个手机App软件,一经推出就得到广泛关注,并在“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获得一致好评。世纪奥通的Simba电话会议系统与福建电信能力平台的理念、业务和开放能力均完全契合,成就这次完美合作 ......>>详细

 

Copyright@ 2004 CIO时代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396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05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