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介绍    高端观点    沙龙聚焦    演讲资料分享    沙龙精彩回顾 
直冲云霄 激活商业价值——IDC服务商主题沙龙圆满落幕

2012年2月25日,由CIO时代网主办、IBM协办的“企业成长智胜之道系列沙龙”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此次沙龙的主题是“直冲云霄,激活商业价值-IDC服务商沙龙”,来自IDC行业专家、CIO和IBM的专家出席了本次沙龙活动……>>详细

沙龙动态

饶少阳:云计算激活IDC行业商业价值
蔡文海:IDC服务商如何直冲“云”霄?
廖家丞:构建可信任的云平台
鲁四海:IDC行业发展趋势解读

演讲资料分享
高端观点
中国电信云计算中心 饶少阳云计算激活IDC行业商业价值
国家信息资源管理北京研究 基地研究员 蔡文海
IDC服务商如何直冲
“云”霄?
IBM Solution Manager of System z for Comm Industry 廖家丞
建构可信任的云平台
CIO时代网技术总监 鲁四海IDC行业发展趋势解读
沙龙聚焦

IDC云服务厂商应该循序渐进地发展业务。从基础云起步,成熟之后发展扩展云、服务云,最终实现自助云的服务模式。

 ——廖家丞 IBM Solution Manager of System z for Comm Industry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说,IDC要分规模去考虑,包括投资和业务创新,不同类型的IDC企业一定要清楚自己的发展方向,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空间。

 ——蔡文海 国家信息资源管理北京研究基地研究员

IDC就应该注重运营,技术就是拿来用的,IDC发展首当其冲就是业务创新,要自己提出一些业务需求,而且应该和运营商合作并且引导用户。这三者结合起来,才能推进IDC行业发展。

 ——潘智勇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

云计算对IDC运营商以及IDC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民营企业也可以通过业务创新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便利,也是自己发展的重要方向。

 ——乔书亮  景安数据

数据中心是一个极好的契合点,既能促进产业转型,又能带动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所以会变成一个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提高地方政府服务能力的支撑点。

 ——宋乐永  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席会

电子商务企业对于云计算、IDC是有一个很强的需求,比如在BI方面,如果我们能将服务和应用结合起来,通过Saas提供给用户,很多企业是乐于接受这种方式的。

 ——鲁四海 CIO时代网技术总监
沙龙精彩回顾
主办单位
特别支持
沙龙现场导播摘录
主持人:
下面进入最后一个环节,开始圆桌讨论。今天的两个主题是:云数据中心机遇与挑战和云环境下如何进行业务创新。建议每一个人根据今天专家的介绍,谈谈自己的看法。

宋乐永:
首先我介绍一下中关村企业的情况,这些企业的发展和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中关村互联网企业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不完全调查有几千家,几乎每一个星期都有若干企业冒出来,而且这些企业分布在产业链各个环节上,操作系统的很多企业都是国家花钱养着,有用的都是业务创新,包括服务器、移动支付的企业、移动商务的企业、移动游戏的企业在中关村出现了爆炸性的增长。

从发展阶段的角度来说,2010年是开始投资进来,进行技术开发,2011年产品开始逐渐上市,我们预计2014年会有中关村进入一个上市年。基于这样的判断,中关村企业对于数据的需求,目前来看还比较小,但增长的潜力是极大的。主要表现为:一类是游戏,游戏类企业原来的桌面游戏数量在减少,但是移动游戏将来会是游戏产业发展的核心,游戏企业大量的向移动游戏的转移,他们对于数据的存储产生了强烈的诉求。第二类企业是目前的电子商务企业,比如赶集网去年年底的移动互联网产生了PV超过了PC互联网的,用户数也在爆炸性增长,对数据中心有急剧的需求。第三类支付类企业还是相对比较少一些,还是SNS,这一类企业中国人多,在上面各种各样的服务都可以诞生出来,最典型的就是微博,新浪微博几亿的用户,这一类企业发展是进入纵深发展阶段,对于数据的需求,现在已经产生了,未来几年内会是几何性的增长。

这三类需求目前是在起步阶段,2014年会对数据中心产生一个极大极大的需求,大家做IDC的企业可以考虑这个行业。从移动互联网的角度判断对数据中心的需求,进去之后,从数据中心的角度来看,和桌面互联网有一些不太一样的地方,和传统企业数据中心也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需要我们企业提供更好的软件服务!

鲁四海:
我去年的时候,参加一个互联网年会,当时会务组给我一个任务做一些调研,我发现电商对于云计算、IDC是有一个很强的需求。比如说电商在准备自己的系统时,是按照平常的需求量准备的,但我们知道像光棍节、元旦、情人节会疯狂搞促销活动,PV交易量会迅猛上升。这个时候和一些电商的交流,他们提出一个需求,希望在做活动的时候,以按需付费的方式然后补充基础设施、系统的能力不足,但是用完之后能够快速的退掉,这也许是我们发展业务的一个方面。

在BI方面,很多公司都是需要的。对数据进行挖掘,调整业务方向,以及制订相关的策略的需求。现在很多人觉得是非常难的系统,需要自己去部署硬件、软件,如果我们在服务上和应用服务能够结合起来,通过Saas提供,很多企业是愿意的。

关于挑战方面,很多调查也说到了,像现在IDC、云计算的推进缺少一个标准。很多业务创新随时在变,用户选择的时候,需要一个标准的。你说业务服务产品多好,可能是没法评价的,导致用户的接受度、迁移、使用造成了一些阻碍。

同时也有用户提到的一个问题,现在这些各家都在搞自己的平台,IDC也在往上走提供一些整合服务,我放到你的平台上面,被你捆绑了之后,扩展的时候,其他地区能不能整合进来,也是他们担忧的地方。这些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也是需要跨越过去的槛,也是需要挑战的地方,谢谢!

廖家丞:
我想听到一些大家都看到是一些机会,但是似乎大家也都犹豫,到底是要朝这个方向走?要怎么走?大家的想法很不一致。

有很多客户和我们提出需求,不管是公有云、私有云,一开始我觉得大家都不太清楚到底想解决什么问题,可能或者说很多问题,各自的侧重点会不一样,其实我觉得这是第一个需要考虑的:客户到底怎么建,建了要解决什么问题?

反过来看,解决这些问题对应的手段,比如说到安全性,会有很多的配套。为什么做这些项目的时候,很少说卖软硬件,搭配什么设置结束了,往往结合相关的服务,这些客户的需求能不能稍微有一些未来的预测,可能有些需求现在还是给不出,我们如何利用预测的结果,知道我们如何协助,这样比较清楚的知道,如果说是一个共用的,大家一定会顾虑到我的数据的隐私权、安全性。万一随时需要,抓错数据怎么办?

以这两个为例子,对应于这个项目的建设,会有一些配套的,以安全性来说,数据如何备份等各方面的需要解决的技术手段可以协助客户,比如说大家数据共用,如何确保内部的数据中心整个运维是有一个方式来确保各个不同客户的数据(有的可能是备份),如何确保内部的流程可以协助客户做到这一点?

假如我要建一个IDC数据中心,如何维护自己数据中心本身的运维,还需要搭配IT的审计,甚至IT审计能不能委托给第三方,对数据中心内部的数据安全达到一定的水平,让客户能够把所谓的隐私权部分做某种程度的分解,通过技术的手段,更关键的是如果我们做一个评估,应该是不断的提出更新更好,更方便的一些服务,让客户觉得在你这里很方便。某种程度,如果不方便,隐私权变成很重要的考虑。如果越来越方便,隐私的顾虑就会放低了。

比如在淘宝网上买东西,对应银行帐户,你会不在乎隐私权吗?当然是给你的安全感。可能我们一直提所谓业务创新,假设我们要做这样的云服务的数据中心提供给客户,必须要肯定。

宋乐永:
现在各级地方政府都在积极建数据中心,我们的主管部门不断的督促说能不能联盟牵头建一个云计算中心,给中关村的企业进行服务?后来发现不太行,因为需求很小,所以需求就不是标准化的,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需求,这样的话,因为业务不够便利,使得我们这些企业宁可自己建一个小的数据中心,也不愿意存到大的数据中心。

自己建小的数据中心,既浪费了钱,也不环保,还是业务的便利性,如果不能更好解决便利性,一定会遇到问题的。

现在中关村大量的媒体企业、互联网的网站,现在几乎都在建数据中心。我们也去了解过,能不能集体建一个数据中心?“不便利,不方便,宁可多花钱。”这是很多企业现实的回答,当然也有个别企业急着建数据中心。这样的数据中心也很多,在中国数据中心的建设,在媒体的报道下成为一个地方政府向高科技发展的标志,所以成为一个泡沫,至于什么时候破灭,现在不好说,可能泡沫还会继续泡下去。

有几个现象,更明显的国有企业。这样的情况下,高科技的产业,在政治上是安全的,所以他们愿意引进数据中心的建设,不愿意直接创造GDP制造业的建设。这里涉及一个财富的流动性,地方政府大部分的钱要花掉,他们思考的逻辑要和中央政策调整方向决定了花钱的逻辑。中央的政策、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数据中心是一个极好的契合点,既能促进产业转型,又能带动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所以会变成一个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提高地方政府服务能力的支撑点,基于这样的诉求,政治上的考虑,使得各级地方政府对于引进数据中心不遗余力。至于进去以后,建成了几个数据中心,并不重要,地方政府在建立数据中心,往往这一届政府只管建,完了就完了,至于怎么用出去,不知道。

乔书亮:
我们公司数据中心规模比较小,销售规模不到一个亿,我们民营企业规模不大,我们是边积累边建设的过程,尤其不到亿,又不是上市公司。当地政府确实是非常支持的,想拼命支持做大。

他们的考虑,你说得很对,国家支持新兴企业,互联网企业,国家重点扶持,在政绩考核是要加很多分。比如钢铁、水泥、氧化铝,即使有,政绩上不加分,是处于限制的。地方政府也给我们地,我们是实实在在的想做大。刚好借用这个机会,不仅政府给地,还帮我们协助运营商做好关系。电信已经迁进去了,并且也在与工信部合作。

IDC运营商发展的机遇看得到,挑战对于我们民营企业更大,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比如运营商的支持。运营商不需要考虑带宽,我们需要整合,还有更主要的是民营企业很难解决技术问题。现在做云,这是一个趋势,未来给客户带来更大的便利,我们希望建立云,但云从集中存储、集中运算怎么解决?我们在前年和北交大、北邮一起合作,做得还是不错的,将近五十人的研发队伍,从建数据中心开始,我们自己前期担保汉化,我们的数据中心即使这样,研发成果远远不能像IBM、微软、阿里云那样。整体解决方案,我们是没有办法做的。

这个挑战,我们在技术上没有办法和其他科研机构合作、共享,像IBM提的解决方案,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一次性投资,包括现有资产的沉淀。对于我们来说现有适合我们的解决方案还是没有找到特别合适的。我们也在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存储上找一个机构支持,我们也希望技术上的突破,希望和客户,尤其代表未来方向的企业提供便利,不仅是上午上提供便利,这个好解决,更主要的是业务上的便利。

现在很多业务上基于互联网都很好解决,大家还是有一个心灵上的感觉,你的服务器,在外地不好解决,现在已经在技术上没有问题了,完全可以实现。提到下一步,这些客户的需求和传统的互联网的用户需求是有区别的,弹性可能更大,这些是我们正要解决的,一方面是技术,另外是我们作为互联网企业,规模还没有做到,想做大不想放弃,和社会各方面有这种能力的机构合作。

我们这些人不被边缘化,被淘汰,最终为最终用户创造更多的便利,也是我们孜孜不倦追求的一个方向。

潘智勇:
我是来自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我们院主要是为工信部提供支撑,出主意的。我认为,作为IDC公司,民营企业存在很多困难,如何引导发展?作为IDC公司,是否还要搞研发?我个人感觉IDC就应该注重运营,技术就是拿来用的。我们国家的力量、技术还不能达到那个程度,何况是一个小的IDC,所以没有必要研究。不是说我要攻关解决问题。关于业务创新,我有一点想法,当时国家上3G的时候,搞那么多带宽干什么用?我就想到业务创新,IDC是否要自己提出一些业务来?自己想出一些东西。而且应该和运营商合作,并且引导用户。

这三者结合起来,才能推进行业发展。如果你们自己想玩,不通过运营商,送不到用户手里去。比如大家都是用数码相机了,需要存储,如果开出这样一个业务,和运营商谈业务,五块钱一个月,可能产业就拉出来。当然也存在一个问题,带宽是否快?我认为你们发展的关键,是是否创造一些业务出来,和相关的方案联手,特别是和运营商的合作,能够很好的引导用户。

蔡文海: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说,IDC、数据中心也好,一定要分规模。什么意思?大家讲云的时候,分公有云和私有云,私有云这个市场,行业也好、政府也好,大的国企也好,小的IDC公司基本上短期内受限制,除非有做大的可能,在这一块更多面向的是公有云或中小企业。

从定位上一定要分清楚自己的方向在哪里,另外小的IDC公司更多是专业性,一定在某个方面非常有特点,包括SNS。讲IDC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两块分开,未来可能数据中心要到能源充足、气候冷的地方去,至少两三年达不到这个目的。首先全球能够形成区域数据中心,理论上很好。大中型企业不能接受这个概念,很多的业务操作,习惯在本地化。区域数据中心我觉得短期内会形成的,但是行业数据中心难度很大。行业涉及到横向、纵深,难度很大。行业数据中心作为概念是有的。

IDC要分规模去考虑,投资的问题,那么大的设备,可以考虑贷款分期,找产业链合作,一次性投资转为多次,可以考虑资源互换合作,这些模式都可以。

私密性很重要,应用性已经掩盖了私密性。在云计算的私密性、安全性问题,都是针对寡头企业考虑的。在数据中心上,机遇是很多的,但是有一些是大数据中心、大IDC考虑的,有些是小IDC考虑的。业务创新,找生存空间,很多的模式是IDC运营商可以做的。

主持人:
大家围绕这两个主题,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有一些可能也给其他人带来很多经验分享,我们今天这个环节就到此结束! 如果还有其他问题,请大家私下联系。

今天的沙龙活动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能够在周末抽出时间参与,谢谢大家!

Copyright@2004 CIO时代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