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IO  企业架构  IT治理  生命周期  云计算  BI  SOA  网络通信  信息安全  电子政务  空间  论坛    
 
焦点导读
聚焦
  2010年10月18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在各省探索的基础···
 
视角
· 首届中国云计算应用论坛北大圆满落幕
· 两部门联合启动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
· 倪光南:按需投入云计算更有益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
· 亚马逊模式在中国用不上 金蝶谈云计算发展趋势
   
论坛介绍
  首届中国云计算应用论坛
  作为首届中国云计算应用论坛,本次论坛主要讨论的议题将包括云计算的产业链、云计算平台与技术·····
 
 
 
中国云计算应用论坛嘉宾
北大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
秘书长北大CIO班教务办公室主任
姚乐 主持
北大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
主任 王益明 致辞
国务院参事
石定寰
中国科学院院士 倪光南 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伯虎 发言 金蝶中间件有限公司总经理
奉继承 发言
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副总裁
杨义 发言
北达软信息化培训中心
运营总监 王娇 主持
McAfee中国区技术总监
郑林 发言
Gartner研究主管
曾劭清 发言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信息部
主任 雷万云 发言
文思首席业务发展官兼执行
副总裁 刘君博 发言
八百客公司总经理、董事
李智 发言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王鹏 发言
北大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
秘书长北大CIO班教务办公室主任
姚乐 发言
论坛对话 中国云计算产业链及应用趋势
话主持 王喧
CIO时代网 总编
对话嘉宾 孙少陵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
业务支撑研究所 所长
对话嘉宾 高林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主任
话嘉宾 曾晓敏
赛默飞世尔中国区 IT主管
对话嘉宾 商存海
广州娇莉芙个人护理用品有限
公司董事
对话嘉宾 宋成玉
力诺集团
信息中心主任
对话嘉宾 冉隆晟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
对话嘉宾 对话嘉宾
论坛对话(文字导播)
 
主题:中国云计算产业链及应用趋势
议题:1、如何打造中国云计算产业链
  2、云计算的应用趋势
对话主持
王  喧 (CIO时代网总编)
对话嘉宾:
孙少陵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业务支撑研究所所长)
高  林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主任)
曾晓敏 (赛默飞世尔中国区IT主管)
商存海 (广州娇莉芙个人护理用品有限公司董事)
宋成玉 (力诺集团信息中心主任)
冉隆晟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

王 喧:第一个问题,如何打造中国云计算产业链?

商存海:在营销上对于概念,对于理念,分成四类:
 1、愿意冒险
 2、风投,追星族
 3、保守派
 4、变革者
一个新的产品,一个新的概念,船舶的时候,往往在营销上,会影响变革,变革者带动风潮者,最后保守者介入,最后带动新的概念。
从技术角度也是一样的,从企业角度,我们反过来定位企业的位置是什么,愿意做变革还是愿意做风潮,还是做保守,从企业的角度,比较稳健的角度,有时候饱受还是革命。
有一本书提出四个观点,这四个观点是有争议的:
第一少花钱,第二做跟随,第三是低风险才创新,第四更多关注自己。
今天我想到云计算,我们看到了优势,但是风险也是一样存在的。今天说的比较少,雷先生谈到应用缺乏知识、应用有限、带宽不足,风险也是企业必须考虑的。
如果总结来说,理想是丰满的,现实还是骨感的,企业需要更多关注,具体实施。

王 喧:您是保守者还是风潮者?

商存海:鉴于之间。必须要大胆关注,才知道什么时候是切入点。对于信息化企业,更多的是风潮者,像华为。用户相对是保守。

宋成玉:对于中国云计算产业链的评价,作为IT工作者,有一点宏伟。从企业应用的角度来说,我还是比较同意商主任的看法,还是比较乐观的。
在我们企业工作在一线,包括IT投资的应用,这种现象比比皆是,这种概念,这种效率强调对于服务的包装、截面的简单化,这种理念都是从事一线IT工作者很有帮助,并且很受启发。我们在实践一线工作中,切实在应用,可能有些比较考前,有些可能有突破。最后,祝愿2011年化险为夷,落地生根。

冉隆晟:这个东西本身是非常乐观的,肯定前景会非常好。这种理念非常的不错。从IT本身来说,相对企业来说,相对传统制造业,这么多年最受关注的行业。因为云是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从长期发展来说,我认为肯定是一个好事,肯定有非常好的前景。
对于最终用户来说,现在的用户角度来说,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从怎么发展的角度来说,可靠可新可用可换,解决这几个问题,可靠的话,现在的话,云的话没有任何支撑团体,云的机制,前方的云感觉很放心,不能轻易倒闭。
大家都可以建立云,都可以使用,这个企业本身是否可靠?必须由政府解决退出机制,解决一个可靠性的 问题。可信,一方面是技术方面的问题,通过加密解密的方法,是否高效可靠。管理流程、控制体系是否有效,也是协会和政府配合解决的问题,也涉及到技术方面的问题。可用性的问题,云本身在可用性方面并不会有实质性的提高,在资源上体现了这个问题。需求更容易解决了,云并不是这个样子。姚老师说了,好的开发架构、人员来配合,更好的满足变化的需求,实际的需求。可联,不同用户之间,不同云之间,数据的交换问题,安全方面的问题。加上信息,单独做很难,上下游的关联关系搞清楚,鱼目混珠就能解决。

王 喧: 四个问题可解决就可以很好的实施?

冉隆晟:差不多。还有一个可宽的问题,和可联相关的问题。银行可以任意选择,有一个标准机制的问题,如果这里的数据可以放在任何一个系统,系统之间的迁移,怎么解决?如果标准定好了,国家政府行业协会解决这个问题,加起来前景会非常好。

王 喧:政府代表标准的研究所,已经采取什么样的角色,即将给用户什么样的答复?

高 林:大家普遍比较认可的,第一对于云计算的前景很乐观,这是未来的方向。能够给我们带来成本降低,各个方面的好处。第二,大家还存在一定的担忧,也能看出。对于这个事情什么时候介入,确实是应该很好的选择的问题。
王 喧:您的建议?
高 林:几个担心,可用、可信、互联问题,数据通过交换,架构对于我来说持续可透明的架构。在这个方面,我们所也是制订标准方面的,现在算是一个调研设计阶段,通过这些事情,我们正在收集这方面的需求,现在的一些问题,那些问题是可以通过标准来解决的,也是得到政府大力支持,目前正在进行。目前我们考虑在标准方面,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需要解决对于认识的问题,对于概念的问题,你说的SaaS理解的不一定是一个层面的,基础的定义问题。边界到底是什么。
第二,解决互联互换问题,用户非常担心这块。云是一个专有的系统,不是真正互联网很成熟的,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怎么拉动产业的问题,云的产生一定是从用户角度希望是一个好的成熟的体系,从产业来说,产业链非常成熟的一个体系来支撑。
如果达成这样一个体系,必须不同层面、厂商之间有很好的接口。

王 喧:2011年主要是做标准、定义、可信。

高 林:包括运营管理和服务质量等等方面的标准,都在进行。这些方面把一系列的标准出台以后,相信产业会成熟。这个过程是交互的过程,不可能大家都在等,大家都不做,等着标准出来在去做。如果大家都在做,标准出不来,没有之间做基础。

王 喧:第二个话题,云计算的应用趋势.

曾晓敏:产业链谁该作什么,谁能作什么,按照云计算的三个,SaaS、PaaS、IaaS,应用层面主要是凉快方面,对于企业CIO来说,我们应该有这个意识,怎么整合内部系统,从我们公司来说,两年前已经做准备,逐步的采用一些云的产品,已经有上线了。整合自己的数据库和数据中心,今后有成熟的产品可以一次性应用起来。
这是一个双方的,同时对于厂商来说 ,对于供应链来说,对于制造商来说怎么满足企业需求?EA的发展,最后云的计算成熟以后,CIO在企业的角色,和业务很紧的制订规范角色,真正把纯技术的服务交给云的厂商和供应商。
CIO的角色,企业有独特的业务和特点,他在企业的角色怎么把云的供应商、公司的流程具体管理相结合。

商存海:对于云趋势,一方面是云给企业带来的优势,包括我们有很多的需求。但是长远思考,有一种喜忧的感觉。喜的是云的发展,给我们企业省出非常多的精力用到核心的营销和管理。忧的方面是IT带来企业的优势,也摧毁了企业的优势。整体来说,我们整个企业,信息化成本比较低,我们有管理优势,是一种隐性隐藏在企业内部,意味着同行对手低成本获取系统背后的精髓。

王 喧:您是极大的悲观者?

商存海:我不悲观,实际上任何东西,IT是为我对手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但是真正的话,区分竞争对手最核心的是你的品牌、团队打造。对不同的企业而言,我觉得有一些企业本身的理念或应用IT比较低,对他来说可能是无所谓的。对于应用水平比较高的企业,会比较重要。
危机时刻是存在的,看用什么眼光看待。作为我们企业,知道别人怎么追上我。

宋成玉:说到云计算的发展趋势,有一个前提,在目前云的概念,在云的认识基础上,有几个方面需要确认,政府相关机关在作什么事情,研究开发机构在做什么事情,企业怎么样正确表达自己的诉求。这三方面要各司其则,明确把自己的定义清楚。
在这个前提下,我是在企业一线工作的,说到云的发展趋势,有可能需要我们一线的需求结合起来。一线最紧迫的需求,从我十多年的工作,前几年最重要的需求,上一个系统,基础的硬件管理、硬件投资、硬件方案制订,这方面的要素有花很多精力,告诉老板,往往老板不明白这个东西。不能给老板带来一种理念,我花的钱95%投资效益都解决在企业应用上,这是非常痛苦的一个问题。
今天也有国内的八百客做一些的应用,企业里有很多需求,只是说很小的一方面,从销售前端,还有不同的管理、生产、采购、销售、成本、财务等供应链管理,很多更细化的东西,是否可以针对企业的应用来满足,这是需要考虑的。在这方面保持谨慎的乐观,什么时候能够推出产品,和企业的应用度有多高,相关研究机构一个能力的体现。
最后,如果把我们企业的发展与一线的客户的需求结合起来,发展趋势会越来越好。

王 喧:宋主任提了三个要求,统一的认识下,政府以及研究机构发挥相应作用,把企业的需求明确的情况下,才和云计算有一个怎样的应用,在企业中进行实践。

冉隆晟:我觉得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最有价值的一点,说两个:
第一,关于组建、架构、平台,这方面的事情,最有前途的方面。相对来说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复杂,也最能体现价值。
第二,关于行业整合方面,基本上只能链条上某一个部分,如果整个链条整合起来,上下游的企业联合起来,价值就会提高。如果从上游和下游联系起来,很快形成抱团取暖的效应,迅速壮大。能够提升链条的价值,处理之后,真正实现了安全。整个的价值会提高,利润会提高,产业链就会提高。

王 喧:现在云计算在起步阶段,您的需求在一个产业链上满足您?
冉隆晟:确实有一定难度。

孙少陵:首先是感谢主办方和主持人,前面几位CIO关于在应用方面的顾虑和一些观点,我觉得有一个问题,大家可能把有些概念搞混淆了。云计算的公有云和私有云,有很多顾虑,比如安全问题,在公有云可能会存在,私有云主要是对于安全架构做一个梳理,变成资源池的形式。从技术上来说,大部分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同时,它的好处应该是比较显而易见的。我看到国内有很多企业慢慢开始做这方面,先把企业内部IT系统,应用系统用资源池的形式来管理,资源共享,提高效率,对于运营成本和幅度是很有好处。
对于公有云,其实从刚才几位CIO的顾虑,我也发现有一个问题,高处长说的,有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公有云的环境还是比较落后的,实际上我们可以看一下,说到趋势的问题,美国的趋势,因为美国有亚马逊等大的公有云的供应商,给整个产业非常好的基础,大家在应用过程中,我什么东西可以放在公有云,什么东西保持在私有云,未来公有云和私有云相结合的混合云应该是一个常态。有很多企业,一是足够大,有自己强大的IT系统,有些需要介入外部资源,不是你替代我,我替代你的关系。
其实对于中国来说,最重要的事情,赶快有一个影响力的云计算提供商给中国的企业一个很好的应用环境,让大家在实践中体会,什么样的东西放在公有云里,什么样的东西放在私有云里,公有云和私有云之间怎么互联,这个过程有什么办法很好的解决。包括高所长做标准时,都有赖于这种帮助。这是非常重要的。
说到趋势,我们可以看一下,在美国象亚马逊,最开始的客户主要是互联网公司,现在实际上慢慢也在越来越多的受到企业内部的IT,美国的一些走过的历程在中国不存在了。我觉得从整体上的趋势目标来说,从整个社会的资源共享最大化的角度,公有云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王 喧:您其实解答了部分CIO的困惑和隐忧,可以从私有云介入,再转入公有云的应用,出现一家大的有影响力的公有云提供商。
谈应用是在2011年初最早的一个,但是2011年期待云计算在中国开花落地的一个冀希望的论坛,希望向和大家相约在第二届中国云计算应用论坛,分享大家这一年来对云计算更新的认识,谢谢大家!

 
北大CIO班简介

  北京大学CIO(信息总监)班”就是要采用MBA案例教学方式,集合北京大学和业界的顶级专家教授资源,共同培养中国优秀的CIO人才,把“北大CIO”打造成培养中国优秀CIO的摇篮!


   
主办单位
· 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
· 北京大学CIO班教务办公室
   
协办单位
·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OA标准工作组
· 北达软信息化咨询与培训中心
   
承办单位
 
         钻石赞助商
 
 
          白金赞助商
 
          黄金赞助商
 
 
 
 
   

   
媒体支持
    
  
 
 
 
 
 
 
 
 
 
 
 
 
 
 
 
 
   
会议日程
· 第十届北大CIO班结业典礼
   08:00-08:05 主持人姚乐介绍  
   08:05-08:10 系领导王子舟致辞  
   08:10-08:15 学员代表裴佃飞讲话  
08:15-08:20 学员代表柳哲讲话   
   08:20-08:25 学员代表姜宗祥讲话
   08:25-08:30 学员代表商存海讲话  
08:30-08:35 学员代表桂益龙讲话
    08:35-09:00 发证书/合影留念等 
   
· 中国云计算应用论坛
   09:00-09:30 论坛签到  
   09:30-09:40 主持人姚乐介绍  
   09:40-09:50 主办方王益明致辞
   09:50-10:10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杨学山 发言
   10:10-10:40 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光南
   10:40-11:00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伯虎
   11:00-11:20 演讲嘉宾 奉继承 发言
   11:20-11:40 演讲嘉宾 杨义 发言
   11:40-12:00 合影 
   11:40-12:00 午宴 
   13:30-13:40 主持人王娇介绍 
   13:40-14:10 演讲嘉宾 郑林 发言
   14:10-14:40 演讲嘉宾 曾劭清 发言
   14:40-15:10 演讲嘉宾 雷万云 发言
   15:10-15:30 演讲嘉宾 刘君博 发言
   15:30-16:00 演讲嘉宾 李智 发言
   16:00-16:20 演讲嘉宾 王鹏 发言
   16:20-16:40 演讲嘉宾 姚乐 发言
   16:40-17:00 茶歇/赠书
   16:40-17:00 对话
   18:30-20:30 北大CIO同学会聚会
 

    会议时间及地点:2011年1月9日
                   北京大学

精彩亮点
       
嘉宾签到   专家交流   热情交流   热情交流   热情合影
       
大会现场   座无虚席   观看展板   激情对话   第十届CIO班合影

责任编辑:邱文峰 E-mail:qiuwf@ciotimes.com 电话:010-626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