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坛专题爱问案例方案百科周刊论坛
编者按

  泥石流、地震、干旱、洪灾、雪灾接踵而至,近年来我国不断受到各种自然灾害以及世界范围内的海啸、飓风、恐怖袭击等灾难的侵害,给人们的正常生存构成了极大威胁。紧急事件爆发的突然性和破坏性使物资需求瞬间增加,人们开始思索如何应对未来突发的自然灾害和社会公共危害事件所造成的影响,如何在短时间内迅速调节供需平衡,引发了对应急供应链这一学术前沿问题的关注和讨论。

2010年全球灾难与诡异事件盘点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2010年半年之内,世界各地就已经发生了好几起特大自然灾难:1月中旬,海地发生里氏7.0级地震;2月底,智利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2月美国遭受三场暴风雪的侵袭。频发的灾难面前,人的生命更是格外脆弱。截至目前为止,2010年全球因自然灾难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了20万,远远超出往年正常水平。<更多>

  灾害应急供应链发展的探讨

基于供应链视角的应急物流优化
        近年频发的自然灾害,引起理论学界从各个层面对如何应对应急事件进行了深入研究。物流作为应对灾害的必要活动与环节,也成为物流学者探讨的对象。应急物流是在非常规的状态下,以最佳的效益使必需物资实现快速地流动与转移。 本文从供应链的视角对应急物流提出了从组织、流程、合作模式、绩效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优化的建议。
论自然灾害应急物流管理体系的运作

 

应急物资供应链快速反应网的建立及评价
        基于我国已出台的相关预案和近年来重大自然灾害应急物流救灾实践,分析了自然灾害应急物流管理体系的当前运作模式,提出了旨在改进该体系运作实效的关键任务和举措。         突发应急事件的频繁发生对社会造成了很大危害。本文分析如何建立应急物资供应快速网进行评估,并以单目标模型为实例,论证建立快速反应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近年突发事件的思考与启示

灾害应急物流的几点思考
        应急物流实践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思考。灾害应急物流的组织是一个系统化专门化的工程,其难点在于受灾人口多,对救灾物资的需求量大,需求频率高,而且这些物资的来源广泛,调配涉及的部门也众多,运送路途非常艰难,灾区环境也十分恶劣。灾害应急物流的组织指挥、通道能力和基础工作这三方面尤为重要。
雪灾危机 能源和物资储备的战略性思考

 

突发事件冲击下的医药供应链思考
        刚送走"油荒",一场大雪又造成了"电煤告急",能源危机已凸显为一个重大现实问题。透过这场雪灾,应进一步从战略层次对能源和物资储备问题进行理性思考。         此时药品与物品的储备难以满足需求,而这些药品与物品是保障病人得到及时治疗、医护人员得到有效保护的人命关天的大事,医药物流配送的要求就是不惜一切代价确保供应。

  应急供应链管理的学术研究

供应链管理者能从冰岛火山事件中学到什么?
        很难说我们能否预测下一次自然灾害、政变、恐怖袭击、劳资纠纷或者其他可能导致供应链中断的事件。预测其影响的能力将是有价值的,但是当下一次大事件发生时,有别于其他高绩效业务环节,最有价值的将是企业所拥有的动态的、灵活的供应链。这些拥有弹性供应链的公司,将不仅拥有减少运输中断风险的能力,同时还能应对方位更为广泛的供应中断。
应急物流系统及其快速反应机制研究

 

自然灾害应急物流的物资分配策略研究
        本文提出了应急物流系统的结构和快速反应机制,包括应急物流系统的目标、系统的约束条件、支撑环境、系统结构的四个层次、系统的功能和反馈控制机制。         通过灾区需求聚类分析,进而进行灾区群组优先级排序,帮助将救灾物资优先分配给需求最急迫的地区。救灾物资优先级的划分使得在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内将最重要。

  国外应急管理方法

国外应急管理现状和对中国的启示
        为应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美国、加拿大和意大利等国都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应急机制,处于领先地位,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对中国的重要启示是:建立协调一致、有序高效的指挥系统,是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危机的重要基础;快速救援的机制建设,是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危机的关键环节;促使全社会高度关注、共同参与,是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危机的根本保证。
国外应急物资储备概况

 

国外应急物流研究现状与特点
        日本地震、火山喷发、台风等自然灾害较多,政府和国民都很重视应急物资储备。特别可供灾害发生时使用的应急用品也得到大量研究和开发。          在国外,一般都将应急物流的保障等有关内容融于应急管理中加以研究和建设。本文浅谈国外应急物流研究现状与特点,欢迎阅读参考。

  相关阅读

中国物流业如何面对暴雨灾害?
基于应急供应链的救灾物资管理流程的设计与实施
救灾物流系统管理的国际经验与借鉴

地震灾害应急物流的策略及发展方向分析

应急物流体可靠性指标仿真
应急物流系统构建的措施与策略

  应急物流常识

1、应急物流定义 应急物流是指为应对严重自然灾害、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安全事件及军事冲突等突发事件而对物资、人员、资金的需求进行紧急保障的一种特殊物流活动。
2.应急物流产生背景 尽管当今世界科技高度发达,但突发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天灾”,决策失误、恐怖主义、地区性军事冲突等“人祸”仍时有发生。
3.应急物流内涵 应急物流具有突发性、不确定性、非常规性以及弱经济性等特点。应急物流与普通物流一样,由流体、载体、流向、流程、流量等要素构成,具有空间效用、时间效用和形质效用。
4.应急物流研究内容 应急物流组织机制、应急技术的研发、应急物流人员的管理、应急所需资金、物资的筹措、应急物资的储存与管理、应急物流中心的构建...<更多>

  策划制作

  责任编辑:韩雨彤
电 话:010-62615277
邮 箱:hanyt@ciotimes.com
 

Copyright © 2010 CIO时代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