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第一次专家座谈会在北大信息管理系201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国各个领域的20多位专家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大学CIO班教务办公室主任姚乐先生主持,北大信息管理系副主任王子舟先生首先致了欢迎辞。接着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先生,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士生导师赖茂生先生和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明先生分别就研究中心的成立致了辞。之后,锐捷网络副总经理曾志女士也代表研究中心支持单位致了辞。>>更多

  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是于09年12月15日由学校研究决定正式成立。中心的宗旨是研究、总结和提炼信息化的理念、方法与最佳实践,务实、有效地推进中国信息化进程!中心主要研究领域包括CIO、EA、BPM、SOA、云服务及信息安全管理等,并为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杨学山

解决什么问题,做什么研究,核心在围绕北大CIO班学员面临的问题做,有很强的目的性。谈几点意见:1、拟出具体的任务,不要把报告作为主要的任务。2、考虑怎样把成功的实践变成普遍性,减少不成功的和不太成功的几率。3、云计算、云服务下,很多模式都在变化,要关注未来几年网络、计算、存储等领域的重大变化,并预测这些变化对政府、企业的影响。4、在研究EA、FEA的同时,还要创造出新的成果,提出新的模式,才能起到引领作用。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汪玉凯

首先祝贺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成立,我建议关于CIO研究我建议要扩展到政府层面,我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使之制度化,随着政府信息化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化,我们政府CIO必不可少;我希望中心除了CIO报告之外,每年能够围绕信息化做一个整体的报告,这个虽然难度很大,但更加集中也更有价值。

国家信息中心总工程师 宁家俊

很荣幸参加今天的会议,首先祝贺中心的成立。我觉得我们中心的研究还要聚焦,要围绕实际需求来理出研究课题。我有两点具体的建议:第一,建一个网站,组织一个CIO的知识库,让大家共享交流;第二,可以征集成功案例,进一步深化分析,使之普遍化。我希望咱们的中心能够成为一个研究平台,总结大家在信息化研究方面的智慧。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 胡小明

我们要研究信息化一定要冲破原来“信息就是资料”的束缚,我认为信息系统比信息资源更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更多在谈智慧、智能的原因。中国人对信息的理解与外国人不一样,我们传统上很容易受“信息就是资料”的束缚,这限制了我们的视野,我们要以一个更广阔的视角来引领一个新的研究潮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广乾

首先我汇报一下我最近研究的课题,法人数据库建设,我觉得用主数据的概念去解决是比较可行的。第二,我觉得“智慧地球”这个词用的不恰当,智慧从哲学角度讲是生命体对于社会反映的一种优化,是一个社会的概念,地球怎么会有社会的概念呢?智能这个词是对的,我们中国的政府、研究不能跟着厂商的步调走。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 周庆山

首先对咱们这个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我对中心有几个期望:第一,我希望中心能够发挥引领作用,能够在信息化理论创新领域引领潮流;第二是平台作用,能够把专家、CIO、学生在这个平台上凝聚起来;第三是智囊的作用,能够对解决我们国家信息化重大难题方面发挥智囊团的作用。祝愿中心越办越好!

北京信息资源管理中心总工 穆勇

北京电子政务建设已经进入了信息资源管理阶段,这就带来了很多的问题:比如现在的北京经信委获得了项目的审批权,这么多项目怎么审,压力非常大;另外,现在很多委办局已经建立了很多的系统,再有新的需求应该怎么建?这些难题有理论,但实践起来很难,所以我希望中心能够在实践领域跟踪国内外的前沿,解决实践中的难题。

国家信息资源管理北京研究基地研究员 谢力民

首先祝贺中心的成立。我对咱们中心的研究方向提几点自己的看法:第一,CIO的研究,我认为现在研究CIO能力比研究CIO制度更重要,因为即使有了这样的职位,如果没有能力也不行;第二,现在失败的教训没人总结,通过失败案例的研究来总结经验,这个非常缺乏;第三,在企业架构方面希望中心能够扮演评价的角色。

国家烟草专卖局信息中心副主任 陈彤

祝贺中心的成立。首先我觉得CIO的研究很有必要,现在国资委规定,大型的央企必须要设立副总级别的CIO职位,这是很好的现象,也说明我们的研究很切合实际;其次我建议,我们的研究或者报告不要贪多,每年做1-2个课题,花大力气来做精;第三,现在CIO班积累了很多的人脉,可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互相帮助指导实践。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 沈文海

今天见到了这么多国际级的专家,受益匪浅。我本人对中心提几点建议:第一,中心面向的对象是谁?受众是谁?是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提建议,还是为企业解决实际的困难?第二,我建议政府部门的问题也列入研究范围,因为政府面对的问题比企业更复杂一些,也希望能够得到理论的指导。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SOA领域负责人 袁媛

很高兴看到北大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成立。我所在的单位是工信部直属的标准化的机构,标准对于产业的发展,对于企业的竞争是有巨大的作用的。在做标准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就是标准的实用性。为了使标准真正能够支撑企业的需求,我们也希望和中心合作一起来做相关的研究和应用。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 王子舟

听了大家的建议,我认为要搞好我们的中心要做好几项工作:第一是要强调理论创新,要引领一些新思想,更要突出建设本土的理论体系;第二是要进行实践开发,要解决实际需求,要和政府、企业合作解决现实的问题;第三是要做好社会服务,我们要搭建一个网络平台,向社会共享信息资源;第四要做一些宣传推广。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书记 王继民

首先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于中心的工作我认为应该和本系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结合的更紧密一些,希望本系的师生也能够参与进来;第二我希望我们要尽快建立一个交流、示范的网站;第三,信息化评测如果能够做起来还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第四,我们也要尽快拿出一些成果出来,这也是学校对我们的要求。

专题策划:饕餮  专题制作:马兵  联系方式:010-82673453
Copyright@ 2004 CIO时代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336号